第七宮-天秤宮(下降點)

宮位性質:開創

主題:婚姻、與他人結合、合作、關係、敵人與交易

從第七宮起,已不只是關於「自己」的課題,而是關於自己如何與他人互動的一課。第七宮是婚姻、結合、與他人合作、交易等關於人際互動課題有關。人類一大重要的課題就是「關係」,我們總不能獨自生活,每一個範疇也與他人有關,而且我們在與人連繫的過程中才會更清楚誰是自己,與人連繫與交流的過程中能清晰「關係」和「結合」的概念。人際之間的互動是玄妙和神奇的,必須學習如何相處、如何接受彼此間的不同。我們每個人也有著不同的特質,但有些人卻與我們特別投緣,有「一拍即合」的感覺,在一起時有種不能言喻的滿足感,彼此相似的特質讓我們有「找到同路人」的共鳴感,彼此不同的個性亦能讓我們擴闊眼光,在磨擦之中學習何謂「相處之道」。

假若世界上只有自己獨自一人,我們基本上不需要擁有任何「性格」、「個性」、「優點」或「缺點」,因為沒有其他人在身邊,我們也不可能清楚自己那些行為、那些想法會構成「性格」,「個性」又如何構成「獨一無二」的自己?只有與身邊的人互動,從他們身上看見與自己相似或不同的特質,才會明白那種「個性」與我相似,或那種「缺點」不能接受等等,這些關於彼此相同與不同的「性格」,其實都在我們與人相處、合作時才能夠有最真實的體驗。所以「個性」的概念其實來自命盤中的第七宮,這種概念也只在我們與他人形成關係時出現。

彼此的結合,婚姻是最明顯一種,二人除了有了愛情的浪漫火花,還需要平衡彼此的利益,這樣才會感覺到這段關係是否平衡與平等、彼此同時被尊重。而且大家都需要在公平與愛之間取得平衡,很複雜吧?第七宮複雜在於你永遠沒法憑著自己對公平的概念去找到平衡,這個平衡只能在彼此相處的過程中不斷學習、不斷調節,這樣才會領悟到關係與契合的真諦。

第七宮也是象徵「最不熟悉的自己」和「敵人」,其實不論任何關係,相處久了可能發現對方的個性不如預期,也就發現很多事情跟自己完全不一樣,彼此的爭拗因此而起,當中涉及公平與不公平的爭拗,最終可能演變成你爭我奪與訴訟,目的就是為了得到自己應得的。「敵人」也就是這樣形成,彼此都為著「何謂公平」、為著防衛、獲得利益而衝突,這些爭拗不論是個人關係或是整體利益,都充斥著社會的每個角落,人際關係之間的政治遊戲亦是由第七宮演變出來的。

第七宮的課題不只是婚姻,還包括所有人際關係與結合,這的確是人類非常重要的一課,如何平衡關係上的公平原則、平衡彼此的收獲與付出、還有期望對方以何種「個性」出現,我們又如何透過彼此的不同而更了解對方,好好運用彼此的不同而擴闊眼光,讓自己與對方同時成長,這些都是我們在人際關係裡需要不停學習的智慧。

閱讀更多…
天秤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