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宮-金牛宮

宮位性質:固定

主題:財富、資源與價值,身體與感官需要

出生後於嬰孩階段,我們成為了獨立個體,需要食物和水份的滋養才能延續生命。身體感覺需要實在的物質才能夠得到滿足,飢餓時需要吃東西,口渴時需要喝水,天氣冷需要穿衣服等等,都是身體必須的一部份,若果有所缺乏,我們的生存將會受到威脅。同時,嬰孩階段時被照顧、被滿足才能感受到實在的愛,確認我們是值得存在和擁有,同時亦肯定了我們內在資源與自我價值。所以第二宮亦象徵生存、物質、安全感、滋養、被愛、內在資源與財富。

於嬰孩階段我們已懂得為身體的需要發出訊號,我們會以叫嚷、大哭大鬧去表達訴求,這也象徵我們存在於世界時以自己獨有方式來滿足需要,也是我們確認自己有能力尋找資源,維持生命的本能反應。即使還未懂得語言、學會走路,這種內在的天賦已經能讓我們的需要得到滿足。當我們發出訊號時,例如大哭大鬧,母親會溫柔地安撫、以食物和水滋養我們,為嬰孩提供了安全感,讓他們感到被愛、被照顧,令他們相信生存於世上是安全且舒適的,人與人之間有著無條件的愛,這樣才能夠維持生命的需要與和諧。

當我們於嬰孩階段時的需要不被滿足,或在表達需求時常常被父母拒絕、嫌棄,身體最基本的需要不被尊重、不被接受,這樣對於尋找自己需要的本能將會受阻,「做甚麼也得不到回應」、「被嫌棄」、「不受歡迎」的感覺會儲存在身體內,演變成扭曲、壓抑、或有條件的交易、否定自己身體的需要;或走向另一極端,例如變得倚賴、懶惰、浪費、放縱慾望等等來填補內在的缺失。第二宮雖然象徵嬰孩階段,但這個階段的經歷將變成自我模式而且一直持續,長大後亦不會消失,更會在金錢方面及親密關係中重現相同感覺。金錢是自身需要的媒介,象徵自己值得擁有多少,如果無法確定自己有能力去滿足自己,或無法確定於親密關係中有著無條件的愛,那麼我們將感到生存受到威脅,而且更沒法分享資源及確認自身的價值。

金錢與財富背後的意義,是我們究竟如何確認自身價值,而身體的各種感覺、如何接受身體、性、慾望等等這些課題,全都是第二宮的主題。

閱讀更多…
金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