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宮-山羊宮 (天頂)

宮位性質:開創

主題:如何站在人生最高舞台、事業的高峰、社會地位、架構、傳承

第十宮又稱「事業宮」,顧名思義是關於我們追求事業、名譽與地位的宮位,其實更是關於我們如何相信自己在社會裡的角色,而且有多渴望自己能夠在機構裡出一分力,看見自己的能力,也同時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認同,這樣我們才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實在又滿足。我們成年後需要投入社會工作,需要帶著不同的能力、個性與天賦於職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也需要跟隨機構內的規則與紀律,循序漸進、按部就班地完成責任,才能與機構內的各人互相配合,成就更偉大的任務。這樣除了獲得別人認同亦能享受與更多人連繫的滿足感,也為自己能付出能力而更確認自己於社會上的地位與信心。

建立事業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且每個小步驟都不能忽略,這條路既艱辛又漫長,剛起步時所做的一切可能不容易受重視,但亦不能輕易放棄,這種冰冷又不知前路的感覺真的讓人不好受,這就像建築一樣,宏偉的建築物於開始時到底經歷多少困難,但每步細節亦不能忽略,而建築結構必須非常完整才能夠確保建築物日後的安全,從設計到完成日以繼夜的工作,人們在又黑暗又冰冷的環境下奮鬥,為的是把宏偉的建築物展現於大家眼前,但過程中的恐懼與空洞感不曾從華麗與宏偉的外表能看出。因為每一步實在地付出過,即使感覺冰冷仍然繼續堅持,這種經歷艱辛得來的一切比任何東西都更實在,相信自己能為社會帶來何種進步,同時亦相信自己累積的經驗是不可多得的領導力,讓這種能力傳承下去。

第十宮雖然是關於「人生最高舞台」的宮位,但何謂「高」?怎樣才算「高」?社會中常常發現不少人為著名利、地位和權力著迷,為著「向上流」拼搏。當經歷一段時間的掙扎,卻發現自己想擁有的權力和地位仍然未夠,依然渴望以外在的光環掩蓋內心的不足與匱乏感,為著得到更高地位而忘記其實應該實在地負起責任,內心仍然對冰冷感和恐懼揮之不去,不惜一切控制外在的東西,領導能力亦演變成權力關係,好讓自己確保於社會上仍佔一席位。

怎樣才算「高」、才算「安全」,這些標準其實必須向內心尋找才會找到答案,而且那種滿足感是需要對自己內心肯定才能獲得。我們或許都習慣於大機構、大公司裡獲得一職,並朝著高職位向上爬,就相信自己能得到社會認同,也就能滿足,然後該職位就變成屬於自己的「事業」。其實這份落實,相信自己在社會裡是安全的、有連繫的感覺,必靠往內心尋找,對自己的經歷確認,才會清楚甚麼是「人生最高舞台」,也能確定自己所付出的東西不只是為了個人榮耀,而是為考慮更長遠的目標而做,這個目標亦不會因為個人離開而失去。你對自己在社會裡的角色與定位清晰嗎?追求高薪厚職,地位高人一等背後又有那種潛藏的空洞與不足?你的能力真正為社會貢獻的又是甚麼?這些問題都能從命盤中的第十宮找到線索。

閱讀更多…
山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