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宮-巨蟹宮(天底)

宮位性質:開創

主題:家族、根源、家庭與歷史,情緒與親密關係

家庭是我們絕不能忽略的源頭,而這裡也是我們認識何謂「親密」的地方,所有情感,深厚的連結都從這裡開始。我們不能用頭腦解釋為何這是我父母、這是我祖父母,對他們的認知來自於早就認定了他們與我們有不可分割的情感連繫,這種不能言喻的親密感,沒有任何理由可解釋,可能就是「命中注定」這兩個人不論個性如何,他們就是你的親生父母,而且在他們身上有著自己的影子,更不能否認自己身上亦帶著他們的基因,這亦是代表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你的身份。

在家裡我們能感到被愛、被接受、安全和溫暖,因為父母對我們有著無條件的照顧與關懷,為我們提供一個舒服而穩固的成長環境,這裡我們能感受到甚麼是深厚的愛。我們傳遞感覺的方式、擁抱、關懷的說話、表達與釋放最真實的感覺,如何憑著感覺去信任對方等等,都是第四宮重要的一課。人與人之間親密的結合,是來自於我們對對方的感覺,但這種對「親密」的感覺與我們原生家庭模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原生家庭模式亦不知不覺間在自己的親密關係裡重覆出現。

第四宮是人類情感的來源,除了愛、無條件、包容、關懷和溫暖,亦包含了恐懼、恨、依賴、情緒化、控制、冰冷、無情、缺乏安全感、制約等等關於情感的陰暗面,為了得到父母的重視和滿足他們對自己的期望,會不知不覺地扭曲自己,而在親密關係裡經常出現的是「有條件的愛」,所以為何每段親密關係也難以維繫,受傷的感覺也難以忘懷。受不了這種情感傷痛,寧願冰封所有感覺,不相信任何人,過著機械式的生活,就是難以面對親密的另一極端。

由於第四宮是我們的根源,也是我們對安全感和信任的來源,若然我們一直認為家庭限制很多,無法讓我們暢所欲言或表達感受,那我們在外在世界亦難以相信自己的感覺能被接受,這樣亦會令親密關係造成障礙。親密感是世上沒有任何其他物品能夠取代的感覺,但也是我們最害怕受傷,最脆弱的位置,若然想清楚了解親密關係,必須從原生家庭覺察與父母的相處模式、表達親密的方式,才能看見自己身上也有著相似的特質,對此帶著覺知,才能有意識地創造理想的親密關係,走出上一代既定的循環,體驗真愛的溫暖。

閱讀更多…
巨蟹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