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宮-雙子宮

宮位性質:變動

主題:溝通、語言、學習與認知,兄弟姐妹及人際關係

命盤中的第三宮是溝通與表達、學習、語言、對事物認知和心智發展的區塊。經歷了嬰孩階段,我們需要學習語言,認識周邊事物,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才可以與身邊的人和事建立連繫。「對世界事物的認知」是第三宮的主題。年幼時對世界的認知一片空白,若然身邊的人沒有告訴我們這是一本書、這是一個杯、這是電視機,小孩便不會對這些事物有所認知,若然不清楚該如何表達身邊的事物,他們也無法與別人交換信息,難以與身邊的人建立連繫。

第三宮的發展對我們的溝通方式和人際關係非常重要,而且我們從小到大如何認知身邊的事物,會讓我們發展出一套既有的思考模式,以及如何標籤外界事物,這種思考模式和我們對外界事物的標籤,決定了我們日後的生活圈子、人際關係和經歷。例如在學校裡,老師告訴我們那些是「對」,那些是「錯」,成績表上的分數決定你是一個「勤力」、「聰明」或是「懶惰」、「愚笨」的學生;上課專心、交齊功課就是「好學生」,課堂上與同學聊天、欠交功課就是「壞學生」等等,這些有關「對」與「錯」、「好」與「壞」、「聰明」與「愚笨」等等的觀念和標籤,我們從小就潛移默化地接受了,而這些標籤亦會一直影響著我們。

若然從小便接受了自己是「壞」、「懶惰」、「錯」等等的標籤,這些標籤將會在我們的腦袋中不停出現,就像錄音機般不停對自己說「你很壞」、「你好懶惰」、「你錯了」,然後我們亦自然地跟著這些標籤去創造充滿挫折的世界。身邊的人也會以這種方式與我們溝通與連繫,因為這些標籤已一直在頭腦內運作,而身邊所有人對我們的標籤也只是我們內心的投射。

要了解自己從小到大如何接受既有標籤,那就必須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裡覺察,他們究竟以何種方式與你連繫?人是善良的?邪惡的?憤怒的?麻煩的?自己會否常常辭不達意,而因此誤會頻生?會否特別容易因別人的某些說話而動怒?只要用心覺察,答案自會出現。

連繫和認知能力是第三宮的重要主題,而當我們能保持中立角度和開放的頭腦去觀察身邊的事物,自會發現因為自己對身邊事物看法改變,從此創造更和諧的生活圈子和人際關係,世界亦從此變得不一樣。

閱讀更多…
雙子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