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 – 情感女神 (下)

月亮 – 情感女神 (下)

結果就是以「卑微」、「受害者」的角色進入一段愛情關係,由於心靈渴望得到對方的重視與關愛,但自己卻一直認為這股愛的能量「卑微」,這兩樣加在一起,當然會在關係裡盡是扭曲自己,為了得到對方的重視而不知不覺傷害了自己,沉醉在「受害者」、「慘」、「命苦」等等的角色裡,心裡的訊息就是告訴對方「你看我為你付出了這麼多,受了這麼多苦,為甚麼還要傷我的心,還背叛我、嫌棄我?」

在這個行業,這些故事也聽太多了。也許因為我曾經也是「受害者」的一份子,所以特別需要處理這些個案,療癒每個過往的自己。記起當時的確被悲慘和卑微的感覺淹沒,這種看不起自己的感覺讓我感到生命是否已去到盡頭,也不明白究竟自己有甚麼問題,究竟自己是否真的這樣差,這樣不值得被愛,付出的東西是否只得到被傷害的回應。

直至踏上身心靈的道路,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在潛意識裡否定了她,所以必定會發生這種事讓埋藏已久的情緒爆發。正如月亮女神必定會存在於每個命盤,她也不會無故消失於天際,她終有一天會受不了壓抑和貶低而提醒你需要正視,不要再強行改變她的韻律,也不要再冰封她,讓她重現愛和溫暖的光彩。

愛的能量我們每個人都有,只是我們是否能夠真正欣賞她、愛上這個部份的自己,定還是只當她為一件工具,為了達到「得到愛」的目的而貶低了她的存在價值,在努力操控她,以她的能量獲得自己想要的回應,結果變成「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緒手段,或者不斷以「悲慘」的角色去告訴別人自己有多「偉大」,自己「為愛犧牲」了甚麼,生命又有多悲哀等等,即使「付出」也不是全然的付出,只是為了更多的回報;留在他身邊,只為了一刻的安全感,而不是希望與他分享內心的愛與溫柔。

若然自己都貶低了愛,沒法信任自己這方面的能量,只以情感作為滿足對安全的慾望、或得到對方回應的手段,那麼得不到純愛的溫暖與充實也是正常的結局。也許剛開始時會因為自己的手段成功而感到有一刻滿足,也真的感到自己受到重視,但時間久了,你會發現自己得到的只有更多的猜疑與空虛,沒法信任最親近的人是多麼可怕的事,當然,受的傷害只會越來越深。

雖然我們或多或少帶著「認為女性能量卑微」的觀念,加上兒時得不到關愛的經歷仍然深刻,不過這一切經歷其實是成長的必經階段,我們沒有偶然選擇存在於這個世代、這個地方、這個家庭、跟這位愛侶在一起,今世來到地球,就是要學習如何在這種貶低與壓抑之中進行蛻變。正如上文提及,月亮需要讓你隱藏已久的情緒爆發,所以才會讓我們的生命起伏流動。她有著自己的韻律,這股愛的暖流更是大地萬物生命的泉源。經歷震憾與痛苦其實只是因為她在提醒你別再試圖強行改變她的節奏。她不是要我們放大她,如何讚美她的漂亮,只是需要按著情感的流動感受生存、愛的神奇力量。即使我們的歷史如何壓抑她、如何貶低她,上一代如何不懂珍惜她,所有都已經過去了,受的苦也已經夠了,她其實一直在你的內心不離不棄地發出溫暖和愛的光茫,只要好好愛上她,不要再抗拒她,那股溫柔的力量除了能療癒自己,更可以讓你身邊的人感到窩心的溫暖,不再需要跌入「受害者」的循環才能夠獲得關注,讓你感受到真愛的連繫是多麼的窩心。

不論遇上多悲痛的經歷,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也藏著最珍貴的愛,正如月亮不論天氣好壞也懸在天空,在你的個人命盤亦默默守護你的心靈,都是永恒的事實,她其實不會讓你「行衰運」,生命旅程的起伏,不管曾經令你多震撼與痛苦,她只想讓你覺察她,呵護她,讓你閃耀幸福的光茫。所以,不要再遺忘這位情感女神,全然愛上她、珍惜她,她令你擁有的幸福是多麼的溫暖。

(由 Anne Kwok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