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木星獅子座 – 自尊與自信

月亮木星獅子座 – 自尊與自信

今天月亮在獅子座,與木星合相。碰巧是星期天,與家人、伴侶和朋友會否因見面多了,反而更容易觸碰對方的自尊心(或被對方觸碰自己的自尊心)而引發衝突?已有小孩的家長,可能更容易被小孩對自己的對抗而感到自尊心受損。

獅子座象徵小孩、獨立、創造力與生命力。但可惜我們的社會、家庭和教育一直以來都不重視小朋友獨立的天賦與個性,自幼也是被灌輸必須要像某些人般聰明、美麗、乖巧、勤力等等,才是「好」、才值得「被愛」。(我除了是占星師之外,還是幼兒英語補習導師,親身在這種極端港式教育的氣氛下,這種矛盾的感覺實在需要很強大的心靈才能面對,雖然不知道能改變甚麼,但當知道甚麼是真正為了孩子成長,那就夠了。)小孩的成長過程需要獨立和自主,更需要自由發揮即興的創意,這是他們的天性。他們是充滿好奇心的,我們不認為有趣的東西在他們眼中也變得新鮮和驚喜。他們就是在這些過程中找到自我認同的感覺,並因此建立自信。所以才會勇敢表達,說出心裡所想,然後與別人建立溝通。他們因為力量得到發揮,才不會刻意搞破壞而引起大人關注,更不會因為沒法發揮自己而變得情緒化、脾氣暴燥,以極端的情緒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不會因為表達不到自己想表達的說話而說謊。

但不少爸媽也沒法清晰何謂「自己」,所以也無意識地將自己的自信建立於孩子,用盡方法令他們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或將他們的自信建立於成績、操行等「可量度」的事情。(親眼見識過有些家長幫孩子做功課,或改掉孩子本身的作文,令他們的功課能獲得更高分,這種行為對他們的影響真的很嚴重,若然沒有覺察,他們日後會不懂得如何尊重自己的能力。雖然在我的課堂下絕不容許這些事情發生,不過我很明白也控制不了這麼多,但若然真心為孩子著想,那就不要這樣做吧。)

結果小孩就像是爸媽的附屬,他們對於自己的能力與價值,也來自於爸媽的價值觀和想法。這種擁有與被擁有的關係,其實對孩子和爸媽都是傷害,孩子沒法相信自己的能力而變得依賴,同時接收了過多的制約而令他們沒法發揮創造力。當內在的力量不能發揮,也當然感覺不到被尊重。聽教聽話也許能夠「安全」,但年紀小小就變得像個中年成年人一樣,沒有空間接收新事物,創造力被否定,只懂像機器般回應,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沒有誇張,一些經歷過創傷的小孩,他們很自然地把自己的需要壓下去,也因為需要找到安全感而按著大人的方式「處理問題」,久而久之變了家庭的附屬,也沒有「自己」的概念。)另一極端就是反叛對抗,他們也許能因此獲得短暫的自由,也能夠為內心的憤怒找個暫時的出口,但其實這樣也沒法建立真正的溝通,也同時抗拒接收新事物。這個反叛的「自我」也是一種扭曲。

想得到對方的重視是人的天性,我們更是因為這樣而覺得自己是光榮、獨立、又與別不同的個體,在面對其他人的時候也能確認自己的身份,找到自己的定位。但我們也必須對「自己」這個身份清晰,並不是以外在的標準去為自己建立虛假的自我,才懂得甚麼是尊重自己和別人的不同。這樣才不會容易因為缺乏自信而跌入控制、比較和依賴的循環。同時也相信自己的能力,創造與別不同的經歷。若然自己的生命不能由自己掌握,自己好像永遠是某些人的附屬,這是多麼可悲又沒自尊的事。

若然在某些人面前感覺到「不及他」/「比他優越」,或者因為一些說話、一些事情而感到憤怒,這些都可能是自信心不足,或曾經覺得自己無法自主,覺得受傷的訴求。勇敢一點尋找自己的真相,確定自己的力量,這會令你活得更自在、更有尊嚴,也同時相信自己有力量創造不一樣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才能充滿歡樂的能量!

(由 Anne Kwok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