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失敗乃成功之母

土星:失敗乃成功之母

土星,在傳統而言,她是「凶星」,會為我們創造「不順利」的命運,她的其中一面特質是「收縮、控制、壓抑、挫敗、匱乏」,光是聽這些詞土星的確夠兇狠,帶來這麼討厭的感覺,真的嫌我們命運不夠慘嗎?還有多久才能避過這些感覺,為何不能夠讓人嚐嚐被萬人追捧的成功感覺?

所以土星所在的位罝,我們都會感到該生命範疇是沉重的壓力,又或是我們覺得總是被「潑冷水」的位置,很難得到成功感,尤其是在童年至青年階段。土星就像是非常嚴格的老師,她不會稱讚你的功課做得多好,她只會挑剔你做得不好的地方,需要你沒完沒了地改正、進步,而且很冷酷地告訴你這是錯,不會有第二個答案。很嚴厲很冰冷吧?

說到冰冷、匱乏與挫敗這些感覺,不知道對你來說有多熟悉,或多陌生,又或者又有多害怕這些感覺,但對於我這個本命土星天蠍座的人,還落在象徵「自己」的五宮,這種覺得自己沒用的,「不夠人好」的感覺一直伴隨我成長,無論在學階段還是現在,我也將自己放在「失敗」的位置。雖然小時候讀書還算不錯,但家人和老師往往將我的成績、個性都跟哥哥相比,無敵的哥哥從未試過考第二,上課又專心又乖巧,所以我仍然是失敗的。小時候玩音樂,明明已經很努力練習,但不知道為甚麼在演出的時候往往發台瘟,是多羞辱不想見光的事;10年前高考失敗再失敗,即使後來在副學士取得佳績,最終還能入到所謂的最高學府,畢業的成績也不過不失,但不知道為甚麼這個「失敗」的陰影,到現在還沒得放下,還是覺得自己跟其他同學「有點不一樣」,每期grant loan還款單還是會提醒我這段記憶還算新鮮;在社會裡的挫敗感更大,我離不開「人工低的大學畢業生」、「買不起樓的80後」這個身份,這種覺得無力的感覺非常磨人,也令我沒法活在當下,原來這種挫敗感收在頭腦內能這樣扼殺自己。

這些「挫敗的經歷」無分大事或小事,總之就是那些事件會讓人很「不爽」,讓人覺得冰冷沒有人欣賞。其實這種挫敗感和冰冷帶來更深層的恐懼,是害怕被世界遺棄、孤獨、不被愛,所以不停過度補償希望能滿足別人或社會對自己的期望。我的小學生,他們即使只是幼稚園高班,也要承受「考不上理想的小學」的挫敗感,他們其實不知道那所小學有多好,成功考進了是否會更開心,只是覺得成功了就能得到更多父母的愛,就能滿足他們的期望,這樣就不會被遺棄;哭著說「唔想讀唔到書」,其實他不知道何謂「讀唔到書」,很明顯這些觀念是大人給他的,「讀唔到書」就是失敗,就會被遺棄,這樣就不會被愛,這才是「失敗」帶來最可怕的後果。反過來說,爸爸媽媽其實也不清楚那間名校有多好,是否真的適合自己的孩子,只是能考進了頭頂就會多一道光環,能擠身「成功父母」行列,被比下去的陰影頓時填補了,覺得孩子將來在社會不會被遺棄,被看不起,才能爭取到社會認同的一席位。

失敗、被看不起、被遺棄這種冰冷的感覺真的不好受,若然沒有覺察,只為著填補這種感覺而盡力去追求外在的東西,也許短期內能獲得成功感,旁人的讚許也能令你感覺好一點,不過土星最「凶」的地方就是你無論獲得多少掌聲,內心對「失敗」的恐懼仍然揮之不去,即使拼命賺錢、用盡辦法拿到更高職位、拼命讀書,總之做任何東西去填補自己覺得不足的地方,但結果當然是心底裡的空洞與恐懼仍然存在,而且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無法擺脫「害怕打回原形」的陰影。香港這個社會充斥著補償的能量,大家都很努力「博殺」,因為心底裡都有個「不能失敗」的信念。

之前我在港大民研工作,自問凡事盡心盡力,也很投入,曾經為著自己能擠身香港時事、踏足半個政治舞台有點驕傲,畢竟能看著自己經手的作品在新聞裡出現,開會坐在面前的都是常常見報的「明星」,即使自己對數字一竅不通也能夠「搞得掂」,頭上「成功」的光環其實真的會讓人感覺不錯的。不過當時內在的動能只是為了想別人覺得我「成功」,也以為工作到昏天地暗就能避過「覺得自己失敗、不足」的感覺,雖然上司、同事都讚許自己的努力,但不知為何內心對「失敗的恐懼」還越來越多,可能深深知道為著這道光環壓抑有多少,那些間中打來無理取鬧盡情發洩痛罵的人在提醒我有多少情緒未被釋放,而且參與太多讓自己的頭腦沒法停下來的感覺比承受挫敗更可怕,更寂寞,那些數字我是花多很多時間與心機去記下來,一旦看錯了後果真的不堪設想,這些都是沒法放下的恐懼與壓抑,而且真的很擔心當自己有一天會失去所有掌聲,這份內在的「失敗」一旦暴露於人前,我只會更不能接受「打回原形」的自己,而且我也真的頂不住為著這個光環繼續騙自己的感覺。

直至去年開始嗅到土星回歸的氣味,挫敗感推向高峰,即使我換了跑道,從事這種「社會核心以外的行業」,沒法得到掌聲可謂是「預左」,那種冰冷與挫敗,還有覺得自己會被遺棄的感覺真的很難受,而且現在沒有了任何外在的東西去填補,所以感覺更赤裸。但在這時候才會往內追尋,回顧一直以來害怕被遺棄、怕冰冷、怕面對自己的責任的感覺,在釋放情緒的時候順道跟它說聲「對不起,我愛你」,再擁抱它、感受它,這樣才會慢慢驅走頭腦不停給予自己「失敗」的枷鎖,對自己的愛也會讓溫暖從心底裡散發出來,這種對自己的肯定不用來自外界的任何東西,只需要歸於中心,即使沒有了外在的認同,超越填補內心的空洞,那就能夠真正發揮自己的所長,明白「失敗」原來給自己最大的禮物,因為即使面對挫敗,仍然會以愛來完成生命目的,超越自我膨脹、過度需求的「缺陷補償」,這種才是由內心散發出來的自信,況且自己擁有的掌聲已經很多,根本從來沒有缺乏過,對過去的一切經歷衷心說聲謝謝,也感激讓自己「挫敗」的人其實都是一份關心,現在想起也感動得眼濕濕。

即使現在我不是甚麼有名的占星師、也不是甚麼大作家、只是教「小學雞」的補習老師、港台圖書館內的小職員,但這種「肯定又滿足」的感覺在土星回歸前從來都沒有試過,也不再理會別人怎麼說,甚麼pro 唔pro,現在也初嚐到土星「最終會帶來最豐盛的禮物」究竟是一回甚麼事,這種感覺真的甜美得無法形容。

土星給予的責任,很多人以為自己要為父母、子女、老闆、上司等人負責,不過原來最重要的是如何為自己負責,一個懂得為生命成長負責任的人,即使沒有人欣賞也完成自己的任務,那就是為了自己同時為了別人盡了最大的責任。反過來說,如果因為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做很多事,沒有為自己的身體、感覺負責,那根本不是真正的負責,只是渴望得到愛的過度補償;如果放任自己,「反正都沒有人欣賞,所以我甚麼都不做」這也未免太浪費人生每一分鐘。在這個土星天蠍的年頭,內心有著「恐懼失去所有」的感覺在所難免,若然你正在承受著金錢、愛情、家庭、職場上等各類型的挫敗感與壓力,即使做了很多也沒有解決方法,在這個時候其實只是命盤的土星在提醒你:深呼吸、往內看看自己,全然接受自己,土星的禮物也在這個時候能發掘出來,亦是從心出發的自信、豐盛與成功之旅的開始。

(由 Anne Kwok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