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龍星–鮮為人知的「死穴」

凱龍星–鮮為人知的「死穴」

說到凱龍星,記起初接觸占星時,對這顆星有點摸不著頭腦,現在才明白為何光聽講解會不明白這顆星究竟確實地給了我們甚麼經歷,因為凱龍就是不能用頭腦去理解,當向內觀照,深入心靈深處看見早已塵封多年的傷痛,以淚水溫柔洗滌傷口,看見這個塵封的位置再度發熱發亮,然後將這份愛照亮身邊的一切,這時候就能體驗凱龍在命盤上究竟給了我們怎樣的生命,我們又如何運用她的力量,以傷痛療癒別人,自己的靈魂亦從中獲得自由與釋放。

凱龍星在命盤的位置,其實就是我們的「死穴」,總之每次有人提起那件事,或相關的事情,即使是一句簡單的說話、提起某一種觀念、遇就某一類人就能令你有「受傷」的感覺。占星這套系統就是很公平,每個人的命圖裡都有凱龍星,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死穴。面對這個死穴,或許你會用盡不同的方法去逃避,躲開那些「衰人」、裝作沒事發生,甚至永遠不再接觸那個範疇的人和事,確保自己的死穴不會被觸碰;又或者過度補償自己認為不足的地方,例如凱龍在第二宮的人最害怕別人覺得自己沒有能力沒有錢,所以可能會買很多名牌,很努力賺錢證明自己的能力,這些都是凱龍的課題-揭示內心深處的傷痛。

當我們害怕自己不足的地方呈現人前,用一切方法掩飾也許是即時的反應,自己也認為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凱龍給我們的課題,或許我們能夠逃避,也能夠讓這個死穴永遠埋藏心底,切斷一切感覺,裝作沒事發生,表面上就可以擠身「正常人」行列,不會被嘲笑,不會被看不起,生活仍然都是這樣過,心底裡的問題沒有人知道,就不用處理了。

死穴就是死穴,即使如何掩飾,騙了全世界也騙不了自己。久而久之發現掩飾太多,越來越偏離了屬於自己的人生航道,自己亦活在別人的世界裡。那很自然啊,為了掩飾和逃避內心深處的死穴,然後把自己裝飾為另一個人,目的就是為了不讓別人嘲笑或看不起,不知不覺就扭曲了自己。凱龍和土星的課題有點相似,不過凱龍不像土星殘酷,不會讓你有「被潑冷水」的感覺而驚醒需要面對這一課,凱龍只會讓你在某個範疇自我感覺不良好(視乎她所在的位置和與其他行星的相位),若然不覺察她給自己的一課,就很自然無意識地為了這個死穴做了不少補償或掩飾的行為,讓你感覺生活像行屍走肉,沒有靈魂的感覺比起那個死穴被觸碰更累更磨人。

我的凱龍在第十一宮,金牛座,「面對群眾的價值」是我的死穴,不論在中學階段時表演樂器,甚至現在成為占星師向大眾表現自己時,也有不知所措的感覺,被「發台瘟」這個問題困擾多年,自尊受損的感覺不是人人明白,也認為自己在這方面真的很不濟。曾經試過逃避,以為安安定定躲在辦公室裡工作就能避過一切,當個上班族就不用面對這個問題,不過當然發現壓抑展現自己的才能是更痛苦的事情,甚至害怕「咁就一世」,直至踏上身心靈成長道路,深入探索這個被我曾經遺忘的傷口,衝破認為自己不足的障礙,也不怕別人如何看自己,全程投入表達占星的知識與個人成長的訊息,目的只為別人能接收這些訊息從而獲得啟發,繼而踏上幸福的人生之旅。這刻對凱龍給我的禮物感受甚深,原來死穴也有這麼漂亮的價值。

凱龍在命盤的位置,絕不代表我們沒有了該方面的能力,只是我們在那個位置特別容易覺得自己不足、不夠完美、也好像未能盡力展現自己似的,總之就有不能言喻的缺陷。面對這個缺陷,我們似是無力,也似是解決不了,不過凱龍的主題是「受傷的醫者」,原來解決的方法就是面對這個死穴,深入它、探索它和呵護它,透過探索這個「死穴」形成的由來、做了甚麼去掩飾它,從而了解靈魂的渴求,擺脫「掩蓋死穴而去飾演另一個自己」這個枷鎖,以獨一無二的方式衝破自設的障礙,讓這個死穴從此發光發亮,自己的靈魂也因此獲得自由。到此時此刻,就會發現凱龍給我們的死穴,其實是讓靈魂尋找自由的寶藏,死穴也從此不再是死穴,它是讓自己和別人也能獲得釋放的寶石。

凱龍在命盤位置的意義,絕不是能憑某位占星師的文章或課堂(我也包括在內 XP)的講義就能明白。親身感受自己的「死穴」所在和自己究竟做了甚麼去填補這個死穴,觀照內心的感受,好好釋放當中給自己限制的情緒,最終必定會發現原來這個死穴根本就是你最厲害、最漂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由 Anne Kwok 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