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真正活過嗎?

你有真正活過嗎?

我們生活在一個煩囂的都市中,每天只為生活而奔波勞碌,為生活而拼搏,為高薪厚職而努力,亦有人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雖然我們每天都好像在努力著,但你有可曾想過,每天的奔波到底真正為著的是什麼呢?每個人對「活著」的看法都有所不同,有人認為「活著」就等於「生活」,每天三餐無憂就是活著,但可惜這只是生活,而不是活著!

當你回想自己的人生,由小孩子開始到第一次上幼稚園、然後上小學、中學、大學、再到投身社會工作,然後結婚、生小孩、等退休。這個人生模式對每個香港人來說真是非常熟悉,因為我們一直只是懂得跟著這個看似唯一的模式而生活,並沒有其他選擇,而我們的下一代亦會繼續重複相同模式,一代傳一代地繼續下去!

「活著」跟「生活」不同,活著是帶有意義,帶有使命的。我們每個人都是由奇蹟而誕生,千辛萬苦地被生下來到這個世界,莫非真只為了高薪厚職而勞碌一生?可曾回想過你小時候嗎?如果你已經遺忘多年,可以靜下心來,回想一下,可能你會發現,當你進入成年人世界後,一直像機器人般生活多年。更可能發現,以前擁有的比現在少,但快樂卻比現在多!

我們身邊有許多許多機器人存在,當你步入商業中心區,每個人都穿著同一樣的服飾,臉上帶著同一樣的表情,匆匆忙忙地來來回回。人真的應該這樣活嗎?如果這樣的生活模式令你感到無奈,感到無可奈何,是時候停下來了,停下來想一想,你到底為何而活呢?

一套電影的經典對白:「如果人沒有夢想,跟咸魚有何分別呢」,香港已經有太多咸魚了,你還想再繼續成為他們一員嗎?是時候了,是時候找回你的人生,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你的人生是屬於你自己的,完完全全屬於你自己的,而不是你所屬的公司、所屬的職業或是你身邊的任何人。

找回你的夢想並開始實現它,可能你會認為你的夢想沒可能實現,非常遙不可及,但這個想法只是你頭腦的一個借口,你只是恐懼改變,害怕未知的將來,因為你將會跳出你的舒適區。但如果你一旦開始,你的生活將會改變,就算於實現過程中出現任何困難,你都可以穿越,只要你堅持、信任,你會慢慢地開始有點成績,有點成就,然後你只需要繼續實行就可以了,因為夢想終有一天會被你完全實現。

當你開始找回屬於你自己的人生,你就不再是咸魚了,你會開始蛻變成活生生的魚,成為活生生的人,你會發現你活得比以前更開心,過得更幸福。當你活得精彩,過得幸福,你才是真正「活著」。從這一刻開始,開始對你自己的人生作選擇,選擇繼續作咸魚,還是選擇成為活生生的人,現在就開始選擇吧!

 (由 Thomas Wan 撰寫)